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汉风号】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非遗文化进校园,剪纸美育润心田
发布日期:2023-09-28浏览次数:5535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展示并传承民间剪纸艺术的独特韵味,彰显人文校园无穷魅力,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特开展“学习剪纸文化 非遗浸润心田”活动。

活动邀请了非遗传承人、全国民协剪纸会员王英先老师担任客座讲师,王老师从剪纸概述、工具介绍、技法介绍、创意拓展等四个方面为同学们授课,展示了各种剪纸艺术作品并现场示范剪纸操作步骤,引导大家对剪纸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一张普普通通的红纸,在王英先老师的手里翻来折去,活灵活现地呈现出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随心所欲地表达出内心美感,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审美能力有很大帮助。随后同学们根据王老师提供的图案开始了剪纸创作,不一会儿,一幅幅惟妙惟俏、生动有趣的“生肖图”、虫鱼鸟兽、花草树木等剪纸作品纷纷精彩出炉,令人目不暇接!



通过剪纸作品的欣赏学习,同学们体验了剪纸学习的乐趣、方法,促进了感知美、鉴赏美等艺术表现能力的养成,培养了他们的美学素养,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剪纸是我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也是人类共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智能制造学院持续加强一站式社区建设,专门成立了剪纸工作坊,开展剪纸系列教学活动,推广非遗文化进校园。本次活动的举行,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艺术鉴赏与动手能力,而且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同学们对以剪纸为代表的非遗文化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应积极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新闻链接:https://pchbm-video.hanfenghao.com/front/index.html#/pages/newsDetail/newsDetail?id=2944&curTime=1695953257706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