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学习强国】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美育浸润校园 师生和美共生
发布日期:2023-06-08浏览次数:4640

“听!哪里飘来悦耳动听的钢琴声?”“好像是松林餐厅。走,去看看!”“咦?那不是我的老师吗?”没错!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食堂正在上演“餐‘听’快闪”,师生合作,琴歌交融,现场气氛热烈,青春气息洋溢。钢琴弹奏者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新入职的辅导员李璐璐,弹钢琴是她的爱好,听说学校举办“青春季”活动,主动请缨加入“美育浸润”的行列。大胆演唱的小伙子是该校今年提前招生录取的学生,自学声乐,喜欢演唱,他到学校体验大学生活,被悠扬的琴声吸引、动听的旋律感染,即兴应和哼唱起来。

为深入落实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以月度为单位,个性化设计“主题季”活动,依托文化场馆、厚生讲堂、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高水平艺术团、特色社团等,通过动静展示结合、线上线下结合、校际联动、校园快闪、艺术展演等形式开展一系列校园美育活动,让美的感动和审美情趣渗透到全校师生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向美、向善、向上、向好的美育内涵,正如歌中表达“你是遥遥的路,山野大雾里的灯……”“你是明月清风,我是你照拂的梦……”

据悉,“主题季”活动启动以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已圆满开展美育浸润活动百余场,受益师生数万人。特色活动主要有:“中华经典诗词咏唱会——诗乐‘咏’流传”高雅艺术进校园、“京剧——我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专家讲座、“弦鸣之音——古琴与礼射”微沙龙、“服章之美——汉服穿搭艺术”体验公开课、“传承技艺,放飞梦想——传统风筝制作”非遗手工课、“织就梦想——非遗编织”美育公开课、“绵里藏香——香包”美育实践课、“明礼崇德——传统礼仪”公开课、“高山流水——古琴赏析”艺术公开课、“书画中国——传世长卷”艺术展、“中华时令——二十四节气”文化展、“泥土的芬芳——陶艺”公开课,等等。

孔子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从中华传统美育的视域下,阐明了诗歌、礼仪、乐舞之间的关系,“美育浸润”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长期滋养,是向美、向善、向上、向好的双向奔赴,是“师”与“生”的和美共生。作为本次“餐‘听’快闪”的主角,李璐璐老师说:“艺术教育是美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工科学生一定是有艺术细胞的,他们只是缺乏土壤、水分和阳光,我愿意做这土壤、水分和阳光。”

来自建筑智能学院建电2021级2班的史君诺同学说:“虽然我是工科男,但是我从小就热爱艺术,我喜欢跳舞,喜欢音乐,没想到学校把钢琴搬进食堂,我都有上去舞一曲的冲动呢。”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财会2021级5班的地丽尼各同学说:“我来自新疆,从小沉浸于载歌载舞的文化中,我觉得活动太有意义了,悠扬的钢琴声让我们感受到艺术的温情,我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充满校园。”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陈昕说:“青春是百花绽放,青春是活力四射,青年人正逢其时。我们应该充分挖掘校园里所蕴含的美育价值,给予学生充足的美育养分,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操。”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惠表示:“学校一直都非常重视美育工作,先后建成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古籍阅览室、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等一批文化场馆。打造沉浸式、交互式、立体式美育学习环境,为师生提供多方位、多维度、多模式、多场域的美育实践平台。早在西周时期,‘乐’就作为‘六艺’之一进入学校课程。美育浸润,和美共生,不是少数人的‘一技之长’,而是让所有青年学子在生命之美、自然之美、艺术之美、人文之美、科技之美中丰富思想、塑造品格、汲取力量,争做一个高级趣味的人,追求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的人生。”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986771399797797461&t=1686211455054&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4986771399797797461&ref_read_id=03be9cce-3b46-4fcb-98d4-47b922098ed6_1686219148795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