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现代快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立足专业特色,探索劳动教育第二课堂
发布日期:2023-06-07浏览次数:4607

近年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养成良好劳动习惯,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探索“劳动+专业”特色教育实践环节时,探索开设“劳动培养兴趣,专业服务生活”项目,以学生的积极参与、形式多样新颖、活动内容充实、安排合理、育人成效显著等取得了普遍的赞誉和良好的口碑。该项目主要包括工程基本检测训练、人体工程学感知训练、光学感知训练、电脑技能训练、智能家居配置训练、生活用具维修训练和时间有效管理训练等。学生们通过此项实践教育,能初步建立起建筑类工程、机电类工程、信息类工程的安全、信息、质量、效益等大工程意识,提高自身工程科技素养和现代生活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实践等方面的工程综合素质。该项目的实践场域是利用校内的大学生工程素养中心、VR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体验中心等数字实践基地。通过专业社团活动、教师课外指导、入学教育专业实践、开展技能竞赛、举办讲座等方式,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能人才。

该项目兼顾文理科生的知识结构特点,将劳动教育与工程素养教育相结合,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劳动模式,如“现代生活技能训练”专项,包括智能门锁的安装、智能家居的安装、3D打印机的使用、汽车模拟驾驶、电脑的基本维修、人体工学转角楼梯的安装、空调的安装与维护等模块,每个模块的学习由学生自由选择。各个模块均以生活技能为抓手,在同学间建立劳动服务志愿小组或社团,使学生学会实践技能的同时,发扬服务精神。学生在专业技能提升之后,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依托,发挥专业特长,利用校内创业基地开展相关创新创业活动。

学生通过学习日常生活中劳动相关理论知识并进行项目实操,既能掌握专业知识,又可学会现代生活技能。该项目将岗位生产实践与日常劳动、服务性劳动相结合,激励学生在劳动过程中培养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牢固树立“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热爱专业、凝练素质”的职业人才观念;激发学生学习实践技能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社会责任感、社会参与感和服务意识;促进个人成长,促进全面发展,实现体现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进一步提高学生服务社会和国家的意识和水平。从实现校内学生提高专业技能素质,到通过“爱国、爱校、爱专业”主题的引领,让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对国家、学校、专业的了解、认同感和自豪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职业观植入每个学生心中。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劳动+专业”特色教育实践以劳动实践为出发点,通过抓好劳动教育第一课堂主渠道,进一步挖掘服务型劳动实践的育人功能,立足专业特色探索劳动教育第二课堂,逐渐形成以劳育人、以劳促赛、以劳促创的“劳动教育+”综合育人体系。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