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现代快报】传承技艺放飞梦想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传统风筝艺术展
发布日期:2023-03-17浏览次数:3920

“这是一只蜻蜓。”“那是一只蚂蚱。”“快看,那只燕子两个头。”“好长的龙,能飞吗?”热烈的讨论声从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非遗传习厅传来。五彩斑斓、形态各异的风筝布满了整个展厅。有一飞冲天的凤鸟,有大眼小嘴的沙燕,有憨态可掬的蚂蚱,还有气势恢宏的飞龙和飞天仙人,宛如神话世界。原来这是厚生讲堂从游季特别活动“传承技艺,放飞梦想”传统风筝艺术展现场。



为了切实做好传统文化传承工作,引领同学们做到知行合一,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策划了本次活动,并邀请中国著名风筝制作艺术家钟义臣先生现场指导。活动分为看、学、做三个部分,看传统风筝作品、学传统风筝文化、做传统风筝。引导学生在传统文化中从游致知,在传统技艺中探索实践,在传统作品中融汇梦想。

同学们一边欣赏精美的风筝,一边评论着造型和彩绘,不时的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钟老师耐心的一一作答,他说:“中国风筝是世界公认的第一个人类飞行器,它的造型符合空气动力学,滑翔机的发明也与风筝有关。从它的身上我们既能看到传统的符号,也能看到科技的身影。”



现场展示的风筝尤以沙燕造型的居多,有象征胖娃娃的胖头燕、代表女子清秀的瘦燕、代表男子力量的健壮沙燕。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双头沙燕。“这是夫妻燕,也叫双飞燕。”钟老师说到,“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双飞燕有比翼双飞之意,象征夫妻和睦,是传统风筝中常见的主题。”“想不到一个沙燕主题就蕴含着如此丰富的文化内涵,人们把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和追求都绘制在一个个五彩斑斓的风筝上,通过放飞来表达祝福,这是我们特有的中国式浪漫。”装饰学院的张咏怡感慨道。

“老师,那条长长的龙怎么飞?”古建专业的郭雨露对长达15米的飞龙风筝充满了兴趣。“自古以来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我们也自称龙的传人。风筝中龙的形象也很多,常见的有绘制在各种鸟兽造型身上的吉祥龙图案和龙造型立体风筝。这条立体飞龙风筝主要依靠龙身乘风而起,带动造型龙头起飞,呈现出飞龙在天的气势。今天我带这条龙来到咱们基地,希望同学们能像这条飞龙一样,好好读书,增长本领,乘着新时代的春风,放飞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钟老师的话引起现场阵阵掌声,大家对风筝背后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入了。



“快看,这是一只彩凤。”大家的目光齐刷刷的投向展厅中央。一只拖着长长尾巴的五彩凤凰造型的风筝昂首向上,一副跃跃欲飞的状态。“凤凰风筝可不一般。”钟老师的话一下子吊住了同学们的胃口,他托起凤尾说到,“人们向往天空中飞翔的鸟儿,建筑界祖师爷鲁班削竹木为鹊,飞空三日不下。这也是原始风筝的形态。凤凰作为百鸟之王,也是传统风筝中常见的造型。凤凰也是仁鸟,其头、翅、背、胸、腹花纹分别为德、义、礼、仁、信字形状,可谓集传统美德于一身。彩凤腾空寓意德行高进,崇礼好仁。制作和放飞凤凰风筝时,一定要端正内心,思考一下自己的德行哪里还可以长进一下。可谓我们风筝行业中的‘见贤思齐’。”同学们听了频频点头,对这只凤凰风筝添了几分敬意。



在制作环节,钟老师系统展示了传统风筝制作中扎、糊、绘、放等技艺。他说,别看这么一只小小的风筝,塑造筋骨是第一步,也就是扎。骨架不正,后面的工艺做的再好,它也飞不起来。做人也如此,先做到心正,身正,然后才可以做事情、做学问。在钟老师的讲解和示范下,大家纷纷动手制作传统风筝,把自己的梦想绘就在风筝上。一个个充满青春气息的风筝作品,让传统技艺在校园重现光芒。

“今天的活动让我对传统风筝有了新的认识,它不仅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更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具体表现。尤其是钟老师讲到的做风筝要心正,心正方能骨正,骨正方能飞升。这让我从中学到了做人的道理。真可谓小风筝,大智慧。”建筑智能学院的蒙诗凝如是说。



提到活动感想,建筑建造学院的陈康同学说到:“那只五彩斑斓的凤凰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它向上欲飞的样子让我想起了楚庄王讲的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打牢基础,真学实练,争取在未来的道路上做到一飞冲天,一鸣惊人。”

智能制造学院徐欢栋表示“我们学校以建筑为特色,还有鲁班像,而风筝也与鲁班有关系,这让我想到传统技艺的相通性。不能小瞧任何一项传统技艺,认真发掘都能找到原点,那就是我们自己的文化。我们作为大学生,更有责任和义务去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我们的梦想增光添彩。”



江苏建院文化素质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陈昕说:“传统风筝艺术展系厚生讲堂从游季特别活动,春天是百花绽放,生机勃勃的季节,在春天放飞纸鸢祈求祝福一直是中华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一项活动。以此祝愿国家繁荣富强、社会长治久安、个人幸福安康,学生们的学业持续向上,通过风筝的载体放飞青春梦想。这对于当下大学生而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优秀的传统技艺蕴藏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能工巧匠留给我们的珍贵文化遗产。学习好、利用好、保护好、传承好,是每一位炎黄子孙的职责所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惠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先后建成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礼射场、古籍阅览室、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等一批文化场馆。打造沉浸式、交互式、立体式传统文化学习环境,建设厚生讲堂,开发文化素养课程,培育特色社团,以这些传统文化学习资源,与社会各界非遗传承人保持定期交流,引入优秀文化资源,为师生提供多方位、多维度、多模式、多场域的传统文化学习平台。切实做好高职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系列工作,提高师生人文素养,坚定文化自信,做到文化自强。”

韩冰雪

新闻链接:http://www.xdkb.net/p1/jkxz/20230317/380819.html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