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学习强国】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父亲的麦田
发布日期:2022-05-27浏览次数:1391

“楠楠,麦子收完了吗?”每逢夏收时,奶奶总是不住地这样问我。长大以后,从家到麦田的距离对奶奶而言成了一种负担。看不到,又关心,所以只能靠反复提问确认情况,毕竟那块麦田在几十年前意味着全家的生计。“早就收完啦!现在都用机器收啦,可快了!”我指着远处的一台台收割机,略微提高了嗓门回复道。“好啊,收得快,少受罪。”奶奶笑着点头说道。

“受罪”是很多庄稼人形容农忙时惯用的词,在收割机普及之前,夏收的劳累程度真的需要用“受罪”形容,割、捆、打、晒、收,一套流程下来,哪怕壮劳力也会累得精疲力尽。

约10年前,村子里开始租用联合收割机等大型机械,麦田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就一天天少了。不过,父亲向来保守,尤其是庄稼人视之如命的麦田,在他心里更是容不得一丝差池。记得我们家第一次租用收割机时,父亲还和母亲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因为缺少相关知识,父亲认为使用收割机会影响麦子质量,还会因为收割不彻底造成浪费,所以执意要用镰刀收割。母亲没有采纳父亲的意见,虽然也不太懂,但她很乐于接受新事物,于是擅自作主租用了机械,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完成了夏收。看着院子里堆成小山一般的麦粒,父亲最终收起了这份质疑。之后的每一年,各类机械逐渐代替人力成为了我们家夏收的主力。

使用收割机似乎是父亲心中的一道分水岭。打那以后,他对新事物的学习热情陡然而生。他主动要求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我答应教他,手把手从开机教起。在我印象中父亲是个很聪明的人,家里的很多手工活都会干,但没想到学起智能手机来却如此费力,耗费了近一个月时间才逐渐熟练起来。又过了一段时间,在学校的我接到了父亲的电话,他告诉我,他给麦田安了一个智能摄像头,可以连接手机的那种。他用满是骄傲的语气跟我分享着科技带给他的便利。我打趣道:“之前也不知道是谁,这也不用,那也不用!”父亲笑道:“国家一直在努力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我们也不能拖国家后腿嘛!”

是一年夏收季,站在田埂上,听着收割机有节奏的轰鸣,父亲感叹着以往的辛苦和如今的便利:“以前啊,什么都要用手来干!想要喝水,就要跑很远的水井去挑水;想穿件新衣服,也要自己买来布料裁剪缝制;想要联系一个人,只能写信,并且要等很久很久才能寄到。现在这样的生活,过去哪敢想啊!”我看着父亲的脸,那是一张皮肤黝黑、布满胡茬、略带皱纹的脸。皱纹是父亲几十年忙于生计留下的印记,而参差的胡茬更像是收割后的麦田。那片麦田永远是他的心田,麦收了,他们的心也就满足了。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417415280838843170&ref_read_id=98582AE5-9B58-4BD8-A266-936B24CA9F48&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bcee9940cc0a884130005&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100&item_id=14417415280838843170&pid=31128830398194983

作者:营销21-1班 孙楠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