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网易新闻】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战“疫”有这样一群人
发布日期:2022-04-29浏览次数:1424

徐州突发疫情以来,按照上级和属地要求,校园采取封闭管理,全校以严阵以待的态度吹响疫情的“防守号”。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广大师生勠力同心,共同坚守!在战“疫”的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24小时待命,与学生同吃同住,全力为学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不少学生感慨:这群辅导员,真能处!

闻令而动:压实一线,全员入驻

3月28日徐州发生疫情以来,学校党委保持高度警觉,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全面落实江苏省、徐州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校园严格施行全封闭管理,辅导员群体作为最为接近学生的一线人员,坚决做到“在校不离校”。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辅导员,更是一名党员,辅导员们搬到宿舍开始了24小时的值守,在生活空间受限的条件下,有的辅导员转移到办公室,打起了地铺、撑起了行军床。身上的衣服从冬季穿到了春夏,脚上的鞋子从开胶穿到了漏洞,黑眼圈的人多了,素颜的人多了,手机电量严重不足,一双鞋来回穿梭于23栋学生公寓楼……“我们要以身作则、坚守岗位,坚决打赢疫情校园阻击战”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周厚思在辅导员工作会议上发出动员和倡议。这群辅导员是这么想的,也是坚持这么做下来的。

结伴同行:拒绝emo,师生共长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秉承“对学生要好”的理念,学生有所呼,辅导员必有所应。封控校园期间,有学生反映,长时间未打理头发,心里躁得慌。艺术设计学院周凯迪老师拿起自备工具在办公室开始了自己的“实验”;信电工程学院姜泰迪老师自己操“剪”,依照疫情管控规定,在信电工程学院的会议室外自觉排出了“一米线”;在学生公寓里,建筑智能学院李治国老师精修着学生的长发。为纾解线下无法开展活动的难题,辅导员纷纷化为线上“主播”,在抖音等平台各展神通。智能制造学院抖音直播间内,辅导员相华文卖力喊着“家人们”,单梦晨老师被学生亲切喊为“单小花”,林磊老师也因一支“小鸡恰恰舞”而出圈;建筑装饰学院辅导员们更因才艺俱佳,点赞量突破20万;交通工程学院则为学生呈现了一场“云晚会”。校园封闭期内,各二级学院结合院情、学情,推出“一院一品”,既有利排解学生内在的emo,又使得辅导员充分走进了学生的“生活世界”,成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

智能制造学院抖音直播间

信电工程学院为学生理发现场

艺术设计学院周凯迪老师的“实验”

静待花开:强化培训,旨向具体

“辅导员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既是学生的“知心朋友”,也是学生的思想引领者。为实现此目标,一直以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注重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尤其校园疫情防控期间,为充实辅导员知识结构,提升辅导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由学校学生工作处牵头,邀请来自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众多国内高校专家线上进行相关主题的业务培训,内容涉及心理、资助、个人成长等,极大提高了辅导员处理疫情期间学生突发事务的应对能力,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们用自己的战“疫”纪实,为学生演绎了现实版的“思政”课。我们坚信,坚持就能取得胜利,坚持必将取得胜利!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相华文、史雪洁、王凤清)

新闻链接:https://c.m.163.com/news/a/H621FQHJ04249CU4.html?from=wap_redirect&spss=adap_pc&referFrom=www.bianji.net&spssid=af10319a5593c0dae8236277e47da75a&spsw=1&isFromH5Share=article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