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汉风号】姐姐叫“美丽”,弟弟叫“彭城”
发布日期:2021-12-21浏览次数:1490

◎徐报融媒记者 闫琦

12月3日,连接中国云南昆明和老挝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的开通实现了中老两国互联互通跨越式发展。

这条与山川同美、造福沿线人民的钢铁之路凝聚着中老两国铁路人的汗水和心血,也承载着来自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54名老挝留学生的奋斗与梦想。

“这是个历史性的时刻,愿两国的明天更美好!”中老铁路开通当天,美丽(中文名)和彭城(中文名)激动不已。

美丽和彭城是在中老铁路工作的一对姐弟,二人分别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2021年毕业生。正如姐弟俩的名字一样,美丽、彭城与徐州有着深深的不解之缘。

姐姐美丽来自老挝老德技术学院,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第二批学历留学生,就读机电一体化专业。2018年,弟弟也来到中国留学,成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中老铁路供用电技术”高技能人才订单班的学生。因和姐姐一样热爱徐州这座城市,他中文名叫“彭城”。

“徐州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希望以后能坐火车回到学校看望母校的老师。” 彭城说,他们已回到老挝,分别在老挝万荣站和万象站担任客运员和车站值班员。为了中老铁路的运行与建设,会与姐姐一同努力,服务好这条跨越山河的“友谊之路”。

据了解,彭城所在的供用电技术18-2班是该校“中老铁路供用电技术”高技能人才订单班。该项目由老挝教育体育部职教司牵头,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针对中国铁路标准实施订单班培养,为2021年中老铁路开通建设输送优秀高技能人才。同时,该项目也入选了中国东盟双百职教旗舰项目。

首批订单班共有25名留学生,均在今年6月顺利毕业。该班有8名留学生,凭借扎实的中文基础、良好的专业能力、优秀的素质素养,和彭城一起服务在中老铁路不同的工作岗位上。

山水相连,友谊绵长。美丽、彭城姐弟俩的经历,是中老铁路上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子成长的缩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愿为中老友谊之路培育更多栋梁之才。

“我将把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到的本领贡献给中老铁路的运营和发展,欢迎老师和同学坐着火车来老挝旅游,我在万象站等你们。”彭城说,他赶上了中国的新时代,赶上了世界最先进的铁路从中国连进老挝,也连进了每个人心里。

在这条联结友谊、承载梦想的铁路上,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肩负责任、不辱使命,将徐州的故事续写在中老铁路所途经的每一寸土地上,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中老友谊的新篇章。

新闻链接:http://mpaper.cnxz.com.cn/xzrb/pad/content/202112/21/c91761.html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