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资讯
转载泰州日报对我校泰州张小勇校友的报道
发布日期:2021-11-25浏览次数:21847

打工6年后用房子做抵押创业,如今在手工程合同价超3亿元

姜堰80后青年用奋斗书写人生篇章

 

泰州日报记者 熊珠琴

 

    最近,张小勇又开始忙了。疫情过后,他在全国各地的项目陆续重启。就在前几天,他飞往西安,敲定了一个4000万元的精装修业务。张小勇是从水乡姜堰走出去的80后。当初,为了有个谋生的技能,他报考了职业院校的工程造价专业。毕业后,他打工6年,然后用房子做抵押,创立江苏金生水建设有限公司司。如今,他在手的工程合同价超过3亿元。

  

不甘心一辈子打工,把房子抵押出去创业

 

    张小勇出生于1981年,老家在姜堰区俞垛镇(原叶甸乡),父母靠种田为生。高中毕业那年,他报考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专业。选择的理由很简单:“我对建筑工程有兴趣,而且这个专业毕业后,找个工作,风吹不到、雨打不到,不会太辛苦。”为了掌握好日后谋生的技能,进入大学后,张小勇认真学习,勤于思考。毕业后,他进入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当上了一名预算员。能进入这样的大公司,张小勇格外珍惜。除了学习、提高专业技能,他还有意培养与人沟通的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在公司,就算不是自己分内的事,只要有人喊,张小勇都会上,因为他觉得“这是锻炼的机会”。3年后,张小勇“跳槽”到南京深圳装饰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担任项目经理。项目经理是具体项目的管理者和执行者,既要较强的专业能力,也要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协调管理能力。经过3年的磨砺,张小勇在业界已经有了一定的口碑。2009年,张小勇升格当上父亲,肩上的责任让他重新思考人生定位。“我不想一辈子都给人打工,我想自己干。”“你自己单干,风险太大了!” 面对家人的不解和劝阻,张小勇解释,装饰公司既不要大厂房,也不要买大设备,就算办亏了,也不会损失太多钱。“再说,我还有技术呢,我凭技术吃饭。”当时,张小勇手里的存款只有10万元,带着这笔钱,他辞职回到了泰州。先买了一辆汽车,口袋已经空了。租房、注册公司、接洽业务,样样要钱。张小勇只得用房子做抵押、又找人担保,才凑了160万元的启动资金。


讲究诚信,注重质量和口碑

 

    装饰公司刚刚起步,没有业绩、也没有资质,张小勇就通过挂靠的方式接洽业务。“我只要答应别人的事,无论如何都要保质保量完成。”在“金生水”公司的部分业绩汇总表上,记者看到,2021年几十个项目的中标价从几十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最大的一单业务是山东国际会展中心A3馆的装修改造设计施工总承包工程。该项目总面积达1.25万平方米,造价6800万,6个厅,最大一个厅可容纳5000人。“这个项目是装修设计与施工,除了施工面积大,工期也特别紧。”项目是去年8月开工的,10月就要启用,当时还有疫情的影响。为了保质保工期,张小勇安排工人三班倒,24小时不停工。人手不够就加人。会议中心的厅大,净空也高,最高处近20米。为了吊装风管机、吊顶及安装各类灯具,他们用上了60台升降机,并特别订制高频钢结构转换层用于造型吊顶及工艺吊灯的承重。他们在地面上、屋顶上一齐开工,最多时一天超过500名工人,平均每天300天施工专业,确保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我每天都去工地察看,每天不少于2.5万步,脚上都磨出了泡。”张小勇常常告诫员工:做生意肯定要赚钱,但在赚钱的同时,更要注重质量和口碑。张小勇有个朋友要开连锁酒店,酒店幕墙及100多个房间的装修想一起打包。张小勇开价700万元,对方只舍得500万,结果可想而知。那个朋友把业务包给外面的公司了,结果不到一年时间,已有10多个房间漏水、渗水,他跑到张小勇跟前大吐苦水。张小勇警告,“这可能才是个开始。”张小勇坦言,做生意一定要诚信。在追求合理利润的同时,必须要保证品质。绝不能只为了赚钱,偷工减料、“捣糨糊”。创立企业12年来,张小勇坚持“施工一个工程、树立一个形象、打造一个品牌”,公司业务量呈几何级增长。作为公司主营业务,幕墙和装修的业务产值,从最初的一年几百万元攀升到现在的一年数亿元。合作伙伴包括绿城集团、保利、复星、万科、中南、银泰、中移、中建、中铁、中冶等。

 

全员培训,提升核心竞争力

 

    张小勇非常注重员工的能力与素质,通过自己拜师学艺、组织员工培训等,努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张小勇还与他的师父合作,形成多项技术成果,特别是“大型会展中心装饰项目智能化施工技术”“无纸化建筑施工技术”“BIM技术植入大型安装工程工艺系统”三项技术,既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又保障了工程的安全施工,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如今,张小勇本人已是国家注册高级设计师、国家注册二级建造师、全国杰出中青年设计师。在他50多人的团队里,已有高级工程师3人,一二级注册建造师40人、工程师45人。公司拥有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一级、防水防腐保温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二级等21项工程承包资质。2019年,“金生水”公司获得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颁发的“装饰行业创新设计机构”荣誉;由他们承接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室内装饰设计工程”获文教、体育空间工程类“金奖”;该公司承建的高港区全民健身中心二期游泳馆外装饰工程,去年获评“2020年底泰州市优质工程奖‘梅兰杯’”,泰州市创新创业产业园三期项目获评2021年底泰州市优质工程奖‘梅兰杯’”2019年,张小勇被母校请回去给学弟学妹们分享创业经验。他建议年轻人“尽可能清醒地认识自己,尽早清晰地给自己定位”、“要耐住寂寞,任何时候不要轻视自己,相信事在人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所谓成功的捷径就是诚信待人、用心做事”。

       今年“五四青年节”,张小勇在朋友圈留言:“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春属于年轻人,更属于奋斗者,每一个为梦想拼尽全力的人,都闪耀着青春的光芒……”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