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徐州日报】“后浪”奔涌 抗疫有我
发布日期:2021-08-23浏览次数:1757

“您好,请测量一下体温,再麻烦看一下‘苏康码’和‘行程码’。”连日来,在泉山区泰山街道风华园小区的入口处,几位身穿印有“泉山青年在身边”红马甲的志愿者一直在忙碌着。这一抹亮眼的“志愿红”,构成了小区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春无畏,志愿先行。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泉山区900余名青年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已组织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构建起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这群“奔涌的后浪”,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春应有的担当。

闻令而动 彰显青春担当

“疫情防控,全团行动。现再次面向全区招募第四批青年志愿者,泉山青年,让我们携手防疫,并肩前行,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8月15日,泉山团区委向广大泉山青年发出第四次青年志愿者招募令。招募令一经发出,得到了各领域青年的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仅用了一个小时,就收到150余份报名表。

来自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鹿存宇就是报名者之一。在泉山区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中,鹿存宇身穿防护服连续协助采样3天,每天工作6个小时。“刚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我内心很激动,但没过多长时间,就感到很闷很热。”鹿存宇告诉记者,为了节约防护服,他汗流浃背不能喝水,几次想要休息,但看到身旁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都还在坚持着,自己就放弃了这一念头,坚决不能掉队。

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任务完成后,鹿存宇又被分配到社区协助工作人员进行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虽然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但他丝毫不敢懈怠。因为在鹿存宇看来,这些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把“门”守好了,大家才能安心、放心。

同心携手 共筑防疫长城

像鹿存宇一样,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的青年还有很多。疫情就是命令,志愿者以响应集结号的速度行动起来。

在泉山各级团组织、泉山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组织下,900余名青年志愿者组成“苏北计划”志愿服务队、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泉山青年商会企业家志愿服务队等多支队伍,同时成立了多个团员先锋岗、青年先锋队,开展采样秩序维护、测温验码协助、小区物资配送、疫情防控宣传等服务,同心携手,共筑疫情防控长城。

人在防控一线,“00后”们似乎也在瞬间长大。19岁的齐果儿和父亲一起报名参加了志愿者。“以前一直觉得她就是个孩子。现在看着她和大家一起做志愿服务,突然觉得孩子长大了。”齐果儿的父亲齐长波说,虽然女儿现在做的只是一些普通的工作,但能感觉到她已经学会承担责任。

“和群众交流要注意表情和语气,遇到找不到‘健康码’的老年人,我们更要有耐心。”齐果儿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志愿服务工作,自己对“奉献”二字的理解更深了,“作为年轻人,我想把自己的青春力量全部奉献出来。以后有志愿活动,我还会参加。”

高效有序 为了美好泉山

“截至目前,我们总共发出了四次志愿者招募令,吸引了泉山青年的积极参与,泉山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微信群建了一个又一个。”泉山团区委工作人员顾雷告诉记者,每当在微信群里发布志愿服务内容时,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主动报名的信息总会在群中闪烁,而且报名人数都超过实际需求人数。

“我报名”“我参与”“让我来”……一张张脸庞虽然稚嫩,眼神却透露着坚毅;一句句话语掷地有声,无不展示着奉献和担当。在防疫一线,泉山青年用自己的热情和奉献,为紧张的防疫注入温暖,让无悔的青春闪耀光芒。

“为了便于管理,我们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青年志愿者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但每当任务发布,泉山青年从不会挑服务地点的远近、服务任务的难易,他们只希望为了泉山美好的明天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泉山团区委书记马雪雪表示,下一步,泉山团区委将继续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优势,持续引导广大青年下沉社区、投入一线,充分彰显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新闻链接:http://epaper.cnxz.com.cn/xzrb/html/2021-08/22/content_626857.htm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