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中国江苏网】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创新育人举措 深植劳动精神
发布日期:2021-05-01浏览次数:1444

中国江苏网讯 五一前夕,一堂特殊的劳动教育课在徐州街边进行,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师生们围绕在路旁一处窨井四周,聆听着全国劳模集体——徐州市下水道四班的事迹。课程主讲人是十九大代表、下水道四班第五任班长马静同志,她用生动朴实的语言述说四班过往,并通过带领大家直观体验清淤、排污等四班人的日常工作内容,感受沉重的淤泥与刺鼻的气味,在场师生深深体会到劳动的不易与劳动者的伟大。

2020年以来,苏建院全面贯彻落实劳动教育相关任务与要求,探索并构建了“三全育人”工作模式,将24学时劳动教育必修课计为学分课程,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围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结合专业设置,基于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将劳动教育与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创新训练与实践、志愿者活动有机结合,引导和推动在校学生全面成才。

加强劳动教育平台载体建设。积极协调和引导企业、公益组织等机构,开放实践场所,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参与新型服务性劳动,使学生与普通劳动者一起经历劳动过程。组织动员相关力量、搭建活动平台,共同支持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

创设劳动文化传承主阵地。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的校园文化,多渠道表彰宣传劳动实践优秀典型,在学生中牢固树立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同等重要的理念。结合学校特色挖掘劳动教育素材,广泛开展以劳动实践为主题班会、劳模报告会、工匠进校园、手工作品制作、劳动技能表演等活动,并与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精益求精等相关劳动文化相结合,提升劳动实践教育的文化内涵。

建立科学的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将学生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规范评价内容,制定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结合学生在学校、企业、家庭、社会劳动实践中的表现,将具体劳动内容、过程和相关事实材料全面客观地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体认情况的考核,并作为升学、评优、毕业的重要参考。

新闻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xz/a/202105/t20210501_2774647.shtml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