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中国建设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夯实校企合作基础 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发布日期:2020-12-17浏览次数:1467

校企合作是国家深化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行业企业技术技能人才短缺,增强职业教育与劳动力市场需求契合度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夯实校企合作基础,持续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江苏建筑职教集团作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主平台之一,在汇聚校企资源、聚焦人才培养、共建教材课程、混编师资队伍、建设就业实习基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江苏建筑职教集团平台,推进与一大批行业知名企业的合作办学、科研、育人,与企业的合作成果入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展;务实开展与企业的技术合作,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探索尝试与企业合作开展企业员工培训,优化企业人力资源布局;建设“企业海外班”,助力企业走出去,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吸引企业入驻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共享校企人才、技术、设备、资金资源;遴选推荐来自行业领军企业的20名技术骨干成为省级产业教授,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提升了人才培养针对性、适用性,扩大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建筑行业企业内知名度、影响力。

在新的形势下,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紧紧把握国有建筑业企业业务向市县拓展的机遇和国家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评定”及提供“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的政策利好,与国有企业探索深度合作,建立企业订单班、校企员工工作站,推进校企共建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为教师学生赋能增值争取机会;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开展建筑产业链员工培训、共建产学研中心;与企业共建个性化订单班,培养专项技术人才,推广现代学徒制,夯实校企双主体育人的基础;与企业合作,开展技术研发,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切实提高教师服务行业企业能力。

近日,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江苏建筑职教集团年会在江苏省徐州市召开,大会围绕“新起点、新机遇——开拓江苏建筑职教集团新局面”主题,邀请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围绕建筑信息化、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产业发展前沿进行了分享。大会对集团“校企合作先进单位”和“突出贡献个人”进行表彰,并举办了集团牵头院校——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公司、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江苏分公司的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未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仍将聚焦人才培养主线,围绕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任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路线,在“一个大学科技园、两个职教集团、三个职教联盟”的总体框架下,深入推进校企共建人才培养方案、教材课程、教学资源库,共建高水平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教师实践基地,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开展大范围人才订单培养,提升学生就业质量。继续打造队伍、成立团队,开展企业员工培训、技术服务,培育高水平产教融合型企业,提升服务行业企业能力。广泛开展校企党建合作、文化交流,以企业家精神、建筑工匠精神浸润涵养学生职业素养、职业道德、职业精神,提升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软实力。

新闻链接:http://www.chinajsb.cn/html/202012/17/16211.html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