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江苏教育】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校园文化景观育人机制
发布日期:2020-12-18浏览次数:1438

近年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以文化人”工作,在兼顾自然与人文的基础上,立体式打造了“校园八景”“公寓文化”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景观,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景观育人机制。

生活即教育,赏景即学习。通过打造教室文化、走廊文化、宿舍文化、食堂文化,把学生们的生活空间变成教育空间,把日常赏景休闲的过程变为学习过程。通过观其景、品其文、悟其蕴、明其道,将校园文化的精益传达给学生,有效拓展“以文化人”工作的落实维度,拓宽育人工作时间及空间上的边界。

自然为基础,人文为内核。打造校园文化景观不仅需要从自然角度开展思考、落实规划,人文因素更为重要。良好的人文支撑,能为提升学生文化品位与审美水平提供有效助力。为实现这一效果,学校配合自然基础,精心打造了相适的人文内容,包括“原创诗词”“主题摄影”“文化活动”等,以耳濡目染的方式,使更多学生实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效果。

“金角银边”,因地制宜。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建设产生的“金角银边”,因地制宜打造校园文化景观。楼宇四周的零星空地,道路两旁的绿植花坛,“口袋公园”“景观小品”随处可见。雕塑、奇石、题刻、标语,各处景观中的文化设施丰富多样。不仅实现了文化育人的成效与目标,还使校园的空间利用率得到了优化与提升。

新闻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0/12/17/art_57813_9606654.html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