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江苏教育报刊】高校书记校长第一课㊹ |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孙进:砥砺奋进青春,争做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2020-11-18浏览次数:1778

今天,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进

为我们上了“第一课”——

《砥砺奋进青春,争做时代新人》 

快和小美一起来学习吧~


亲爱的2020级同学们 :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5168名新生加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这个大家庭。在这里,我谨代表学校,向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多年来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们和家长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家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你们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完成了高中学业,顺利考上大学,这不平凡的人生际遇既是考验也是成长。在座的各位同学“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同学们作为这场伟大斗争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交出了青春的答卷。今天齐聚这里,成功开启求学的新征程。你们当中,不乏成绩优秀和经历非凡的同学,有425名同学超过本科分数线;有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国旗护卫方阵,退役来校继续深造的机制20-2班孙宇航同学;有年仅15岁来自建动20-1班的董琪同学;有与建院“渊源深厚”、来自室设20-2班的万宇同学,有与父母成为校友、来自通信20-1的孙金昭同学,两个家庭两辈人在建院学习、生活,见证江苏建院的成长与发展。


同学们,去年的今天,我们隆重举办建校40周年发展大会,全面总结学校的发展成就。建院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第三技术学校,1999年更名为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1年更名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代又一代建院人艰苦创业、不断求索,实现了从部队院校、到中专院校、再到高职院校的转变,不远的将来,我们要把学校再次提档升级,建成省属公办本科院校。办学40余年,学校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辉煌,获批江苏省高水平职业院校、江苏省卓越职业院校、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双高”院校建设单位,先后被评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就业50强”“教学资源50强”“服务贡献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等。学校现有在校生14420人,教职工832人,其中正高92人,副高289人,博士151人,国家教学名师2人,江苏省教学名师6人,现有建筑工程技术和煤矿安全技术2个国家级实训基地,建筑工业化建造技术和交通工程智慧建造技术2个省级高职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平台,学校与大型知名企业联合组建了“中建三局学院”“中南学院”“徐工班”等30余家企业学院,龙信集团、正太集团等特级企业加入校企合作育人的队列中,持续整合优质企业资源,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40余年来,学校共培养了近10万名毕业生奔赴祖国各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战场上书写着江苏建院人的出彩人生与责任担当。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杭州湾大桥建设、港珠澳大桥建设、故宫博物院修复工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等国家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建院校友都参与其中,尤其是正在建设中的目前国内外设计施工综合难度最大、海拔最高的东天山特长隧道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负责人就是我校2009届毕业生。校友在贡献社会的同时关心支持着母校的发展,86级校友孙利亚捐建利亚楼,王凯捐建凯达大学生商务实训中心,88级校友苗培金等许多校友在母校设立各类奖学金,帮助学弟学妹成才成长,还有更多的校友以不同的方式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各位同学,你们的到来,为蓬勃发展的江苏建院注入了新鲜血液。看到你们青春洋溢的面孔,感受你们拼搏奋进的朝气,让身为教师的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了“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快乐与幸福。作为师长,我有几点建议与大家共勉。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务必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精神,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紧密联系起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确立正确的人生奋斗方向。广大青年学生要对照革命前辈,反思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展现青春的风采,放飞青春的梦想,努力使自己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可造之材。

二是激扬青春力量,砥砺奋进“磨意志”。大学生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学习是你们的主责主业,作为一种责任与生活方式,要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同图书馆交个朋友,在那里书山有路等你攀登;同教室交个朋友,在那里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与你并肩奋进;同运动场交个朋友,在那里青春似火,强健体魄,为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提供坚强支撑。希望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深刻内涵,真正做到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疫情之下的青年大学生起而行之、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体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只有在风雨中磨练意志,真刀真枪锤炼能力,才能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谱写出青春之歌。

三是争做时代新人,全面发展“强本领”。当前以人工智能为标志的第四代工业革命的浪潮席卷整个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与行业企业变革趋向复杂化、综合化,高质量发展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这就迫切需要越来越多高层次、综合型、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作为“强国青年”,你们必须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苦练职业技能,加强职业素养,培养劳动精神,形成良好的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氛围,同时也要树立节约光荣的意识,尊重劳动成果,比如在食堂就餐,不要浪费一粒米、一棵菜。大家在校期间还要学会如何感受美、欣赏美,学会欣赏艺术之美、自然之美和科学之美。欣赏美的过程是丰富人生意趣、增强生命力量的过程。青年是青春洋溢的,是热血沸腾的,我们学校拥有光荣的军校文化、煤炭文化、建筑文化,军校文化的核心是“铁的纪律”,煤炭文化的核心是“奉献精神”,建筑文化的核心是“质量意识”,你们要传承并发扬“三个文化”的精髓,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接续奋斗书写建院的新辉煌。

同学们,你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大好时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在我们国家进入新时代、实现两个百年“中国梦”最关键的时刻,你们进入了江苏建院,开始自己的学习深造,也必将成为这个时代发展的建设者和贡献者,民族复兴伟大进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希望你们立志高远、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理想和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和担当,让我们共同努力,谱写属于2020级新同学的华彩篇章。

最后,祝同学们身心健康,学业顺利!谢谢大家!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7LvcgsU2KAdMcOCdsAZZw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