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江苏教育】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子暑期助力农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9-22浏览次数:1499

为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利用暑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农村发展振兴。

小小APP,助力大农村。智能制造学院乡村之翼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山东省菏泽市曹县王集镇,开展了以“智慧智能App助力乡村精准脱贫”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该实践团成员结合机电一体化专业特点,研发出一款以芯片为控制核心,浓度、温度、光敏等传感器为环境信息采集源,适用于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提高生活质量的“智慧智能App”。通过系统管控可以预防农村火灾、煤气中毒、管道老化等问题。同时,实践团还把“智慧智能App”引入扶贫车间,为更多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的岗位。真正实现服务农村建设,弥补社会发展短板,实现公益推动智能,智能带动公益发展的良性循环。

“妆扮”新农村,美丽来“乡绘”。建筑装饰学院美丽乡绘实践团则采用“云组队”方式,通过云端调研,从线上转向线下,在徐州丰县中阳里街道向阳北社区,绘制300米“五门传奇”巨幅墙绘,居民耳熟能详的经典历史故事,通过一幅幅水墨画的中国风形式展现出来。实践团绘制的汉文化和丰县印象等相关主题的墙绘艺术,成为丰县精神文明的一块新的文化地标。

定点加结对,扶贫有成效。建筑装饰学院的高职担当实践团队再次来到了徐州市贾汪区塔山村,开展“推进高职人才培养,助力农村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是实践团队来到该村的第四次。他们长期致力于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已帮助留守儿童50余人。

小小讲述者,经典永流传。艺术设计学院的红色文化宣讲团先后赴徐州消防支队、徐州交巡警支队、睢宁县魏集镇搜集红色故事资源,将红色文化的种子撒进人们的心里。宣讲团通过搜集身边的小康故事主题,为“红色故事”注入现代精神,引发更为广阔深远的社会共鸣。指导老师根据宣讲组成员每个人的声线和情感特点选定适合他们讲述的故事,从标题的拟定到故事结构,甚至细节也是反复修改,力求完美展现每个红色故事。下一步,红色文化宣讲团将把搜集到的红色故事资源整理打磨成精品红色故事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推送,“声”入人心,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新闻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0/9/22/art_57813_9515185.html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