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学习强国】职教王牌·工匠之师⑥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王军强:平地砌高楼,要胸有丘壑、眼存山河
发布日期:2020-09-11浏览次数:1781

“混凝土结构施工围绕两个项目,一是混凝土框架结构,二是剪力墙结构……”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王军强站在讲台上,指着屏幕上的结构图,一字一句地“拆”给学生听,这一拆就拆了十几年。

(王军强教授)

“搭”房子 节能降噪让人更舒适

“过去的印象里,搞建筑的通常是在布满烟尘和水泥的工地上作业,脏脏的,又苦又累吧。”

“观念该转变了,听过装配式建筑吗?”

短短几句话,身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的王军强就重新定义了“建筑业”。什么是装配式建筑?王军强用汽车打比方,各个地方生产的零部件运到汽车工厂,然后在厂内把所有零件组装起来,汽车就造好了。造房子也是,可以在工厂将预制好的柱、梁、板、楼梯等房屋构件运到工地,然后进行结构装配,“就像搭积木一样,省时省力,还可以成批成套生产。”

房子建好了,还有住的问题。“人们对住宅要求提高了,更重视美观性、舒适性、健康性和环保性。”市面上,不像过去完全使用砖石结构,住房材料倾向使用轻质新材料,如GRC轻质隔墙材料、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或板、轻集料混凝土条板等。“但轻质材料不如砖墙隔音,烦人的噪音问题随之而来。”王军强说道,“我研究的领域就是绿色住宅隔声降噪技术。通俗地说,就是同时解决住宅的噪音和环保问题。”

“以前的楼板是刚性连接,上面的噪音直接传到下层。”王军强介绍道,为了降噪,他尝试在楼板之间加了一层弹性垫板,起到声音缓冲、阻隔的作用,小孩子跑动、搬桌椅的声音就不能直接传下去了。“可以看成是个‘三明治’楼板,做的过程中,我们还加了点‘小手脚’,做了类似地暖的保温措施。这样楼板更加环保节能。”现在,王军强团队的浮筑楼板隔音技术已经在南通实现应用。

对绿色建筑隔声降噪技术的十多年执着研究,让王军强取得近70项专利,多次获得科研奖项。其中,2012年主持的“高品质住宅隔声施工成套技术措施研究”项目荣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6年的“健康住宅隔声施工关键技术措施研究”项目获得技术发明类二等奖。目前,他的3D打印建筑保温隔声墙体工法已通过专利申请,即将投入测试。

“拆”建筑 教学生心中有图纸

材料研发要新,课堂也要“新”。“混凝土结构施工”,这个听上去就很晦涩的课,王军强却将它讲得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不仅在校内深受欢迎,在慕课等公开课平台也好评如潮,评分高达4.9。大量的案例,既有实践,又有知识,学生们在课程评价中直言:“我太爱这个课了,我可能上辈子就是混凝土”。

(慕课平台学生评价图)

“没想到这门课受欢迎。”王军强说,“可能是这门课的教学理念比较新吧,我帮助学生‘拆’施工图,‘拆’混凝土框架结构,和以前只看平面施工图的教学不一样。”课堂上,他没有拿出千篇一律的设计院平面图纸,而是给出实实在在的施工项目,引导学生思考这是什么混凝土结构,要放什么钢筋,做什么骨架,浇什么模板,如何设计骨干,构建房屋架构……“学会‘拆’建筑物上的节点,‘拆’完再学‘建’,有点有全局,从一个平地建起一幢高楼,必须‘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这样他们能更容易看懂图纸,更好地掌握好建筑知识。”

事实证明,上过这门课的学生在项目中更容易上手,能很快进入技术骨干层和管理层。“很多孩子做到了技术负责人。”说起学生的成就,王军强语气中难掩自豪,“他们发展很好,都比我强!”

这门课还被评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先后获得江苏省精品教材、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王军强本人则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称号。

“建”家庭 既当父母又当哥

“王老师课教的好,对我们学生更好。”2005届毕业生龚曼在电话里笑着说,“他对我们既像父母又像大哥哥。”

(课堂上的王军强)

龚曼所在的建工02-3、02-4班是王军强带的第一届,也是他“建”的第一个大家庭。据她回忆,2002年电脑还没普及,为了让学生更快掌握电脑技术,王军强拿出自己的电脑供学生学习,还帮着制定学习计划,“像父母一样督促进度,还看着我们背英语单词呢!”

(建工02-3、02-4班十年聚会合照)

如今建工02-3、02-4班已毕业十五年,但同学群里很热络,王军强常和同学们拉家常,聊工作、生活和家庭。“我们就是个大家庭,是王老师这个磁铁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的。”龚曼乐呵呵地说,2015年,02-3、02-4班十年聚会,班上来了很多人,赶不来的都线上参与,“我们都感到很幸运,在王老师心中,我们不是他几年的学生,是他一辈子的学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813629520714318890&t=1599739574869&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4813629520714318890&ref_read_id=dccc2e20-9545-48c0-b761-ff00e7c53926_1599740264380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