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中国青年报】江苏学子返家乡:美丽来乡绘,装扮向阳北
发布日期:2020-08-24浏览次数:1526

中青网青年网徐州8月24日电(通讯员周燕)树精神文明标杆,返乡妆扮新农村。江苏建院学子用艺术特长——手绘,装扮自己的家乡,美丽来“乡绘”,助力江苏丰县精神文明城市创建。建筑装饰学院美丽乡绘实践团采用“云组队”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和组织大学生在自己的家乡就近就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美丽乡绘实践团队成员通过半个月的云端调研,从线上转向线下,组织丰县当地十余名大学生来到中阳里街道向阳北社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助力江苏丰县精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300米墙绘,绘出丰县精神文明新标地

向阳北社区地处丰县老城区,平均人口居住率高于新城区,相对集中。虽然城区环境较为老旧,但居民的文化生活还是比较丰富的,尤其是在汉邦广场附件,每天都有很多居民前来跳广场舞、舞文弄墨、表演当地戏曲等。但没有集中展现向阳北社区精神文明和文化凝练的展现区域。后来,美丽乡绘实践团经过多次详细沟通,最终确定在大庆路新修的文化白墙上进行汉文化和丰县印象等主题的墙绘艺术,展现汉文化的历史精髓。

实践团成员运用自己的艺术技能——手绘,以汉高祖刘邦的经历为线索,在长达300米的文化墙上,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绘制出十八幅“五门传奇”故事。五门出逃、斩蛇起义、垓下之战、刘邦称帝等等都是居民耳熟能详的经典历史故事,通过一幅幅水墨画的中国风形式展现刘邦传奇的一生。美化了街道的同时又彰显了丰县悠久的历史文化,提升丰县人民的自豪感和生活的幸福感,成为丰县精神文明有一块新的文化标地。

                   图为美丽乡绘实践团正在文化墙上手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世豪 摄
  八月的天气十分炎热,美丽乡绘实践团的所有成员都热情高涨,大家自发分组,从设计初稿到最终详图,从墙绘的底稿到晕染、上色,从整体的布局到局部的精修,最终抵抗住高温酷暑,历时整整五天,终于完成长达300米的“五门传奇”巨幅系列绘画作品。很多居民看到实践团呈现的大庆路文化墙,都不禁称赞“丰县的大学生回自己的家乡,用艺术才华绘制这么长的画,不简单啊”!这不仅是对实践团成员的付出给予赞扬和肯定,还对大学生用真才实干返家乡志愿服务给出了最真诚的评价。

                图为长300米“五门传奇”墙绘局部成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世豪 摄
  树时代文明新风,丰县旧貌换新颜
  环境卫生是一个社区的脸面,也是创建文明城市最基础的硬指标,美丽乡绘实践团跟随向阳北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整治社区街道和小区环境卫生,让文明新风吹到居民心坎里。向社区居民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单、清扫小区和街道路面、处理路边垃圾、摆放小区杂乱电动车、清除小区楼道里的小广告、安全隐患排查等等,实践团成员用辛勤汗水刷出丰县向阳北社区新面貌。
许多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了解还不够深刻,有些居民年龄也比较大,实践团成员就耐心的与其讲解,告诉居民应该怎么样做,让居民的文明生活指数提高。小区的野广告让人比较头疼,楼道、门边、台阶上都有各种各样的广告。实践团成员用手、刮刀一点一点的撕扯、刮干净。在县城,骑电动车已经是大部分居民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代步工具,但停放不按规章制度,随意摆放,有的直接停在小区门口,成员们一个一个摆放整齐,让小区的电动车摆放变成一条风景线。安全隐患也是这次文明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尤其是营业的商店必须要按照要求配备好安全消防器材和警示语。通过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丰县向阳北社区旧貌换新颜。

                   实践团成员在社区进行环境卫生治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世豪 摄 
  服务家乡,建设美丽家乡,为家乡代言
  美丽乡绘实践团不仅通过墙绘和志愿服务服务家乡,还对丰县向阳北社区的城中村和老旧小区的改善提升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尤其是针对亮点小区、一居一品等创建工作也提出了可实践的方案。
这次文明城市创建实践活动仅仅是一个开始,美丽乡绘实践团还与向阳北社区签订了长期合作建设志愿服务基地协议书,积极倡导大学生返家乡实践,用知识和才干服务家乡、振兴家乡、建设美丽家乡。人人都是家乡的一份子,为家乡代言,做文明城市创建小卫士。图为美丽乡绘实践团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世豪 摄
美丽乡绘实践团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为文明城市新风树立良好形象,用艺术才华建设美丽家乡文化,用艺术作品留住家乡记忆,让每个丰县人都成为丰县精神文明的代言人。

新闻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qP9pJjlO2MYzBWndV0kar0A9rUqAdW45bxer3EwLKA6RG8yvXo&uid=2214950&phone_code=4344b2dcd9c417350ed7a9c78c51e262&scid=639092&time=1598267758&app_version=(null)&sign=b9fc1a17b6e878306dcfd9face2b4dc5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