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学习强国】毕业季·校长寄语⑭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沈士德:用初心坚守未来,用匠心铸就人生
发布日期:2020-06-26浏览次数:2112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蝉鸣仲夏,离情正隆。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相聚在此,即将再度唱响毕业歌,欢送2020届毕业生。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我们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新的征途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向为你们成长成才默默付出的父母表示诚挚的问候!是他们时刻惦记着你,呵护着你,支持着你,无论你身处顺境、逆境,他们始终是你坚强的后盾,期盼你的成功。

向为你们成长成才辛勤努力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是他们为你传道、授业、解惑,他们循循善诱、倾囊相授,给予你知识的力量。

三年前,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的你们,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对技能的追求,集结到江苏建院,怀着无限憧憬与些许忐忑,在“学海无涯”里汲取知识,在“泉山夕照”下苦练技能,在“诗韵藤廊”中晨读勤学,在“林荫漫步”间不懈追求,用青春的汗水、奋斗的足迹,火红的证书,金灿的奖杯,用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华丽的绽放,书写着江苏建院的奋进与辉煌。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同学们在全国技能大赛,“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大赛中勇攀桂冠,在数学建模大赛、棒垒球、舞龙舞狮项目中摘金夺银,每一份荣誉都凝聚着我们全体毕业生的辛勤努力和艰辛付出。那场景恍若昨日,谈笑间,毕业已至。

今天,共有3954名同学毕业,其中留学生98人,198名同学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专转本”自主招生考试中,47名同学参加考试,43名同学被录取,录取率达91.5%,还有1378名同学刚刚参加了“专转本”统一招生考试,相信也一定会捷报频传,更多的同学将奔赴四面八方、进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投身到新的人生战场。新时代的青年们,今天是你们的学成毕业礼,更是母校为你们隆重举办的青春出征式,洋溢着青春自信的你们是今夏这场毕业盛会的主角,江苏建院为你们再度吹响了奋斗集结号。

临别之际,作为大家的师长,校长,也作为大家的朋友,提出一些寄语和期望,希望对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中能有所帮助和启迪。

一是坚守一颗初心,用信念铸就未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希望你们始终怀有爱国兴邦之志,把奉献社会作为人生不懈追求的目标。只有勇于为社会、为民族、为国家承担责任的学子,才能真正成为国家栋梁、社会精英。40多年来,江苏建院始终把奉献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品质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把“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得到最充分的发展”作为办学宗旨,真正使建院培养的每个学生有知识更有文化,有奉献更有责任。同学们,希望你们无论今后走到哪里,都能拥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拥有“求实创新,厚德载物”的情怀,甘于奉献,勇于付出,不断进取,在投身国家发展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聪明才智,在实现国家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美好人生。

二是保持一颗进取心,以笃学浸润人生。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文明都不能比拟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民族是一个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民族。勤奋是青春最强劲的动力,更应是我们新时代青年成长进步最应有的常态。在知识技术日新月异、全民终身学习的时代,大学学业的完成只是新的学习的开始,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大家必须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创新能力,不断拼搏、锤炼技能,以工匠精神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兢兢业业干好每一项工作,以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走向新的成功。

三是怀揣一颗平常心,以淡然面对彷徨。

世界那么大,我们都想去看一看。然而,走出校门就步入了全新的环境,要处理全新的人际关系,许多时候不能再任性,许多事情要三思后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和追求,面对纷繁多变的社会现象,一时有些疑惑、彷徨、失落,是正常的人生经历,关键是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在追求丰满理想的同时,要练就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心理素质,积极面对现实的骨感,在大是大非面前有坚定的立场,在大起大落面前有坚定的信念,正可谓: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希望你们脚踏实地,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不卑不亢,遵守规矩、乐观向上。

古人感叹: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天底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但就母校之情、师生之谊而言,既然曾经拥有,必将天长地久!今天,你们带着新的身份——建院校友,带着母校的守望、老师的期望、同学的相望,即将百舸争流,搏击长空,成就自己出彩人生。无论你身处何地、心在何方,一定要记住,彭城南郊、泉山东麓,学苑路26号,一直在这里默默为你祈福、为你担忧、为你欢呼、为你守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同学们在未来道路上一帆风顺,精彩不断!

谢谢大家!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166321902141072803&item_id=316632190214107280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