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学习强国】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⑬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练就软实力 实现硬突破
发布日期:2020-03-26浏览次数:1365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3803名毕业生,已确定就业单位的学生2084人,准备升学考试的学生1179人,正在积极找工作的学生540人。到6月底,预计初次就业率将达到90%。

布局有序 落子要谋先手棋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是苏北高校毕业生就业联盟牵头学校,学校连续8年蝉联“江苏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沈士德说,去年9月该校就陆续启动校园招聘会,前后举办了151场专业对口招聘会,为学生提供了7200多个岗位,11月又举行了一次大型招聘会,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前来,为学生提供了11000多个岗位。

2019年11月,学校举办江苏省建筑行业暨2020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资料图

疫情发生后,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更是把学生的就业工作放在心上,全面做好网络招聘工作,目前已有85家企业提供了3994个职位。招就处组织9个二级学院的就业辅导员,参加省招就中心的毕业生就业协议网上签约系统使用在线培训,在各班级QQ群、微信群及时指导,为学生签约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传承发展 老枝方能萌新芽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有着41年历史的职业院校,在发展过程里,积淀出丰富的校园文化,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基础厚、技能强、后劲足、能吃苦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沈士德表示,学校着重培养学生铁的纪律,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质量为先的精神。传承与发展、创新与变革,成为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精神内核,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沈士德介绍,学校作为以建筑大类为特色的职业院校,始终位列全国以建筑大类为主的职业院校第一方阵。特别是现代建筑业发展迅猛,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紧贴行业发展的需求,引领着职业院校建筑专业的发展。目前,学校共有56个专业,其中36个属于建筑大类,做到了建筑领域全周期、全产业链、全覆盖。

据了解,学校建立并完善了招生、培养、就业、管理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以多元就业为目标,实施专业(群)分类,满足学生立体化就业需求;以工匠精神为引领,全面实施“分类培养、分层教学”,以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夯实就业基础能力;以“面向行业、联合企业、优化专业、促进就业”的方针,开展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着眼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接受优秀企业文化熏陶,真正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以大数据分析就业状况,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环环相扣的育人体系,让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育人质量和就业质量连年提升,成为了江苏乃至全国建筑类职业院校的发展样板。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参加技能实训   资料图

育人有方 就业也要有智慧

“在育人的过程中,我们重点思考三个想什么。”沈士德表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培育人才首先是想‘市长想什么’,市长思考的是地方经济的发展,我们作为职业院校必须思考如何围绕地方发展培育人才;其次是‘厂长想什么’,厂长代表着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我们要思考如何培育忠诚度高、技术好、上岗快的人才;最后是‘家长想什么’,家长代表着一个家庭对学生的期望,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要让家长满意,让学生成人成才。”

学生参加校园鲁班技能节比赛项目  资料图

在沈士德看来,育人和就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学校在做好育人工作的同时,也要智力引领,做好就业工作。

据了解,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中国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A档),打造了智慧就业信息化服务平台,搭建特色校园招聘就业服务平台,构建了多层次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创建“五精准”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体系,让进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不仅能成才,而且能就业、就好业。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1966931886840077210&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585225337585&share_to=wx_single&from=groupmessage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