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学习强国】阻击疫情 走在前列 | 江苏各级文明校园在行动(高校)⑫
发布日期:2020-03-08浏览次数:1166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省教育厅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校园管控组、卫生防疫组、学生工作组、教学调度组、后勤保障组、物资保障组、宣传引导组、防控督查组等九个工作组,做好全面统筹协调和认真部署工作。学校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严格按照“一个不少、一个不漏”要求,迅速全面摸排并掌握师生员工寒假期间的行程动向。在学生系统建立了校领导-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的“五级”信息畅通工作机制,各二级学院通过微信、QQ等方式,及时通知全体学生2月底前不开学,严禁提前返校。通过开发线上健康日报系统,严格落实每日疫情防控报告制度,建立了一本精确的疫情防控台账。学校下发了《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防控督查组每天对全校防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四不两直”督查,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举措,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学校党委组织全体中层干部轮班值守,展现了党员干部靠前指挥的责任担当。

学校按照原定教学计划、课程表和作息时间实施线上教学、指导和辅导,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云课堂”开启的第一周,学校在线教学开出课程386门,占比应按计划开出课程的99.0%,全面覆盖学校58个专业,8918名一、二年级在校生。通过互联网开出课程涵盖公共基础、体育健康、专业技术平台、专业专项能力、个性化学习等类别,此外,学校2020届的3962名毕业生也全面开始毕业设计,由教师进行在线指导。学校还通过“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建筑装饰技术、水利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艺术设计等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充分发挥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能学辅教”功能,向全国师生、企业人员、社会学习者推荐适合建筑装饰、室内设计等行业专业的优质资源,助力社会学习者,贡献苏建院力量。18级学生曹振宇很快适应了这样全新的上课方式,在听课时,一丝不苟地做着课堂笔记,“疫情挡住了我们回学校的脚步,但挡不住我们学习的热情。隔着屏幕,我能感觉到老师教学的用心,能与许久未见的同学们相见,这让我感觉很亲切。”

“学习强国”平台对学校“云课堂”的报道

同时,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学生进行艺术创作,号召大家“艺”起抗“疫”,教师通过网络盲评出优秀作品20余件,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及快手平台推送。

以上为学生优秀设计作品

在抗击疫情的战线里,青春的力量未曾缺席。学校团委也迅速行动,发布了致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数百名团员积极响应、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使命。经济管理学院的乔桂英同学,发挥宣传优势,广播宣读疫情最新消息、上级下发的文件,让村民认识到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为避免村里微信群中的通知信息被刷屏或者丢失,尽可能确保信息传达到每位村民,她与青年志愿者团队利用学校所学,开设村庄公众号(美丽平兰),向村民宣传最新相关疫情等消息,新颖的形式受到了村民的广泛好评。交通工程学院的张新鹏同学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洪河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早上7:00到下午5:00站岗巡查过往车辆、人流、监测体温;晚上8:30到11:00开始巡查社区街道,检查居民有无聚众集会、赌博等违法行为。智能制造学院的刘德隆同学和父亲分别到徐州市丰县欢口镇人民医院、丰县看守所捐献防护服数箱、隔离服数百件、口罩数百套。学生党员王超航在日记中写道:“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战斗者,奋斗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在疫情面前显初心,敢担当,做行动在前的排头兵。”同学们自发录制了短视频《学生志愿者们奋战在社区战疫一线》被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抖音转载。

学校对留学生群体高度重视,制定了非常周密细致的安排,比如建立留学生管理台账,禁止留学生出校门,每天实行晨、午两次体温检测,为留学生公寓每日定时消毒,学生公寓配消毒液和酒精,为每个学生定期免费发放口罩。指导学生勤通风、不聚集、讲卫生,做好各项防护工作。对于滞留外地的留学生,由专人每日负责联系,询问身体状况及生活状态,如需帮助及时联系解决。在做好疫情防控严格管理的同时,学校也注重加强留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关怀,及时多语种传达防疫信息,教研室定期安排线上学习任务,并提供线上辅导,丰富他们的生活。建立线上心理辅导机制,尽可能减轻他们的恐慌和焦虑情绪。其中留校柬埔寨学生崔晨辉对学校的严格规范管理感同身受,在日记中记录这段特殊的日子,并写下“中国加油”,这暖心的举动被“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转载报道。

柬埔寨留学生崔晨辉暖心日记被“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报道

学校家属区和校区相连,给校园管控带来很大压力。保卫处党员干部带头,安保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设置隔离护栏,严格门岗管控,前移测温岗亭,做到严防死守,为学校师生筑牢“防护墙”。在升级防控措施的同时,也跟进技术手段,学校组织专门力量,仅用24小时,就开发出了身份证刷卡识别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助力大门值班人员身份精确识别,既杜绝校外人员进入校园,又做到精确控制内部人员外出。根据防疫需要,该系统还在不断完善,逐步加入家庭出入次数管控、外地返徐人员居家隔离14天预警设置等功能,当处于居家隔离期人员离开隔离区时,系统会自动识别并提醒,为校门管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此举也被江苏教育频道和荔枝网报道。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17295077678753975568&art_id=17295077678753975568&item_id=1729507767875397556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