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荔枝新闻】鲜奶能进来 外人进不来!江苏建院防疫用上大数据
发布日期:2020-02-19浏览次数:1262

校园内的家属区封闭了,每天的鲜奶仍然保证供应;识别校外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大数据系统一刷见分晓。疫情期间,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保卫部门,以人性化的服务助力严格管理,用信息技术提高管理效率,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校园生活有序进行。

校门口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校保卫处全体人员以最快速度集合:保卫处处长程甫,驱车800公里从山西老家赶回徐州;6名保卫干部主动放弃假期,投入一线防控工作;48名保安队员书写请战书递交给学校党委,他们表示:树立大局意识,不畏惧、不退缩、不计较个人得失,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愿为战胜疫情随时听从调遣,筑牢安全防护这道防线。

疫情开始后,保卫处党员干部带头,安保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设置隔离护栏,严格门岗管控,前移测温岗亭,做到严防死守,为学校师生筑牢“防护墙”。然而难免有些人因为繁琐的程序有点小情绪,安保人员天天把“现在是有点麻烦,不过病毒也怕麻烦呢”“过了这阵子就会好起来的”“别急,慢慢来”这样的礼貌用语挂在嘴边,真正做到严格管理,文明管理。

保卫处处长程甫,17年前刚工作不久,就参加过抗击“非典”工作,有了当时的经验,现在的他,已然成为学校防疫工作的中流砥柱。每天他和队员们一同值班,一起巡逻,一道测体温。他说:“自己这样做,不是不相信保安队员,而是要以身作则,让他们看到,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靠前指挥,绝不退缩。“

学校家属区和校区相连,给校园管控带来很大压力。2月1日15时,家属区实行封闭管理,与校区分开进出口。对此,一些家属觉得,都戴上口罩了,为什么还不能到校园散步呢?程甫反复给大家做工作:“封闭校园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在特殊时期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

家属区封闭后,严格执行不让外来人员进出的政策,很多老师反映,订购的鲜奶送不进来了。程甫向家属区所在社区沟通,并向所在街道办事处汇报后,同意由指定送奶工于每天早上6点前送完并离开校园,既满足群众生活需要,又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

2月7日零时起,家属区管控措施再次升级。每个家庭户每两天只允许一人刷身份证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确实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去校外上班的家属区居民,必须出示工作单位开具的证明,方可出入家属区;对于从外地返徐的教职工及居民,在出具个人信息自助登记电子凭证,经确认身份、测量体温、登记后,方可进入家属区,并告知其到居委会登记备案居家隔离。

防控措施升级了,技术手段也要跟进,学校组织专门力量,仅用24小时,就开发出了身份证刷卡识别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助力大门值班人员身份精确识别,既杜绝校外人员进入校园,又做到精确控制内部人员外出。

根据防疫需要,系统还在不断完善,逐步加入家庭出入次数管控、外地返徐人员居家隔离14天预警设置等功能,当处于居家隔离期人员离开隔离区时,系统会自动识别并提醒,为校门管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为满足学生返校校园管控工作需要,学校还紧急购置了手持巡检体温筛查仪器和测温人脸安检门。

疫情瞬息万变,校园安全不容有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全体保卫人员表示,将时刻保持高度敏感和警醒,当好应急处置“突击队员”,继续保持战斗姿态,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奋力夺取校园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后胜利。

新闻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00217/d606d3ef50ad42109c3787f446d6ca3b.shtml?jsbcApp=1&from=singlemessage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