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荔枝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大咖”为高校课堂“问诊把脉”
发布日期:2019-11-08浏览次数:1195

今天(11月8日)上午,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位于徐州的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省内外的高校代表、教育专家,就“高等教育现代化:高质量教学与学生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多场学术报告。

江苏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教授表示,江苏高等教育要走在全国前列,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在学术上做适当超前的讨论,需要教师和学生在课堂内外进行全方位的交流,本届年会将就这些问题进行相关研讨。前不久“双高计划”公布,江苏有20所高职院校入选,丁晓昌认为,“双高”建设关键在下一步如何扎实推进。针对具体的招生,示范样本建设等问题,高教学会将开展相关学术调研。

瞿振元:高等教育要关注“非一流

年会开始后,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瞿振元教授,就《重视高等教育的“人民满意度”》作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称,据调查显示,目前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满意度有待提升,政府、高校需要重视这一问题,提高高等教育的人民满意度。他表示,90%以上的大学生就读于非双一流高校,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要关注双一流,更要关注“非一流”。其次,当下学生最不满意的问题,集中在教学方面,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第三,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聚焦公平正义,尊重每一个学生,关心每一个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做好学生“身边事”。

别敦荣:高校不能上这五种课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别敦荣教授,就大学教学改革问题,以《超越过度专业教育——70年高等教育教学嬗变》为题,作主题报告。别敦荣在报告中提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存在过度专业化倾向,通识教育不足,这一问题在本科和高职教育中同时存在。在谈及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问题时,他提出,要破除以下五种现象:第一,照本宣科;第二,老师唱“独角戏”;第三,老师“满堂灌”;第四,老师把自己教出职业倦怠感 第五,学生上课被动学习。

别敦荣针对这五种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就不同层次高校如何建立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设想。报告引起了在座专家学者的热烈反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根本上讲,课是老师上的,是学生参与的,是老师和学生共同作用的,所以最根本的还是在老师和学生,尤其是老师要在教学上除旧立新,用新的教学来改变旧的教学,才能真正提高高校课堂教学质量。

别敦荣还就高职扩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让一部分社会人员、职工进高校充电,是社会进步的需要。在人才培养上,要注意高职教育不应是单纯的技术教育或职业技能教育,还要包括相关的做人做事的教育,用教育学的概念来讲,就是在通识教育基础上的专业教育,这也是目前世界一些先进国家高职教育的发展方向。

本届高教学会年会为期两天,将于9日下午结束。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曲阜师范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省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还将进行20多场专题报告和主题讨论。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莉莉 赵英雷 杨双 通讯员/娄志刚 编辑/国正

新闻链接:http://news.jstv.com/a/20191108/86c0366df60746cc9baca707b52c7c4f.shtml?jsbcApp=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