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都市晨报】35个项目冠军花落谁家? 全国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在徐州闭赛
发布日期:2019-10-30浏览次数:1378

 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10月27日下午在徐州闭幕,反曲弓17个项目、传统弓18个项目决出了名次。

  35个项目冠军名花有主

  本次比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全国68所高校的564名选手参赛。比赛分甲乙组,甲组选手为普通专业学生,乙组选手为体育专业学生。

  在反曲弓比赛中,来自北京大学的8名参赛选手表现突出,包揽男子甲组30米个人和团体、淘汰赛和团体4个项目,以及女子甲组团体淘汰赛共5个项目第一名。

  传统弓比赛,来自上海经贸大学的7名女选手在女子甲组中优势明显,四个项目中获团体和个人淘汰赛及团体排名赛三项第一。泰山职业学院在男子甲组5个项目中,获个人和团体淘汰赛及个人排名赛三项第一。乙组比赛中,东北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各获得3项第一。

  赛的是技巧

  更是心理素质

  射箭比赛对选手的心理素质要求很高。来自通化师范学院的方春苹,在传统弓男子乙组个人淘汰赛中获得第一名。每次射完一箭,无论成绩如何,他都会轻轻握拳,给自己一点肯定和鼓励。“在比赛中,我一直在享受参赛的过程,结果并不重要。”方春苹说,“每放完一箭,我总要握拳鼓励一下自己,这样更能让我平复紧张的情绪,发挥稳定的水平。”

  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李瑶瑶,在传统弓女子甲组个人和团体淘汰赛获得双料冠军。决赛中,她每一轮的表现如出一辙:深呼吸、瞄准、发射,行礼,整个过程她表现得沉静而标准,看不出任何的情绪变化。然而验靶看到自己的成绩后,她和队友笑得格外开心。“我是个性格开朗而外向的姑娘。射箭让我变得更沉稳更成熟,遇事不会慌张和浮躁”,李瑶瑶赛后表示,自己在加入射艺队之前,对体育完全不在行,经过两年多的练习,现在她的个人心态、修养得到了全面提升。

  传统弓运动

  更适合普通人

  与李瑶瑶相同,参加传统弓比赛的选手,大多是进入高校后才接触这一项目。清华大学射箭队教练郭振表示,目前高校对射箭运动支持力度很大,其中传统弓相比反曲弓,更多的是在普通大学生中开展,因为该项目并不要求竞技基础,而是更注重文化层次的扩展。

  大赛总裁判长孟繁爱表示,与往届比赛相比,本届大赛参赛选手的水平更高,尤其是技术动作规范性特别好。参赛选手在礼仪方面也显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范。

  礼射传统文化

  有其当代教育价值

  竞赛中,传统弓用靶为侯靶,“侯”的大小为80厘米的正方框,内有40厘米的正方框称为“鹄”;“鹄”内有20厘米的正方框称为“正”;“正”内有6厘米的正方框称为“的”。靶上成绩,“正”和“的”计5分,“鹄”计3分,“侯”计1分。而反曲弓则采用80厘米内六环靶纸或122厘米全环靶纸,命中靶的箭越靠近中心环数越高。

  “传统弓和反曲弓比较,很大一部分不同在于传统弓对于参赛礼仪有着严格的规范。”大赛裁判长蔚华亮介绍,持弓礼、藏弓礼、礼侯礼等规程体现着对对手、对器物、对观者的尊重,传统弓比赛中如有礼仪缺失,会进行相应的判罚。

  “礼射”以礼来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射来强健体魄,最终达到君子之道。清华大学礼学研究中心韩冰雪认为,礼射不但蕴含了中国古人推崇的仁、德、礼、忠、孝等行为规范,同时也具备于国进贤、于己修身、于民传礼的重要功能。

  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将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高校“以文化人”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江苏建院先后成立射艺队、建立礼射场、举办亚洲首届礼射研讨会、筹建礼射展览馆,将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将传统体育文化融汇到学生教育培养中,用“射以观德”的民族传统培育新时代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

  “礼射传统文化有其当代教育价值。”江苏建院党委书记孙进表示,“射御卫邦”蕴含爱国主义精神,“三年成弓”彰显工匠力求完美追求,能涵育职业院校学生“强身报国、精技强能、追求卓越”的情怀。

新闻链接:http://epaper.cnxz.com.cn/dscb/html/2019-10/30/content_551853.htm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