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中国科技网】江苏高职院校有担当,高技能人才服务“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2018-09-17浏览次数:1963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3日至4日举行。日前,科技日报记者在高职系统采访了解到,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江苏高职学校抓住机遇,发挥高职教育资源优势,加速专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和模式,不断提升国际合作办学的能力和实力,已培养出来了一大批国际型高技能人才,为中国企业加速“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沈士德眼里,中国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农林牧渔、新能源、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纺织服装等多行业多领域,正在进行深入的合作与开发,未来各类高素质技能人才,但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生力军。这给我国高职教育既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发展空间,也将促进我国高职教育结构的转型升级。

正是由于超前看到高职教育千载难逢的发展新机遇,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结合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在国内高职院校中率先布局,先行先试探索国际化办学的新模式。

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进的话来说,“我们作为一所国家示范高职院校、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通过强化内涵建设,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能力,有责任、有能力,在为国内培养人才的同时,加速推进职业教育‘走出去’,大力培养海外本土化人才”

沈士德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学校依托东盟国家教育部门和合作院校,建立优质生源基地。严格按照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和招生流程,有针对性的开展留学生招生宣传和生源组织,重点加强与境外友好学校及政府机构生源基地建设,严把入口关,确保了生源质量和数量要求。

“我们围绕高质量、国际人才培养要求,认真审核材料,对每一个学生的学历情况、身份资格、汉语能力、家庭经济状况及健康状况进行详细筛查,保证学校招收来的所有学生能够达到来华学习的基本要求,并有能力完成学业,成为企业用得上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沈士德说。

2015起,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与老挝、柬埔寨的教育部门和10所合作院校建立了稳定友好合作关系。目前,学校已招收法国、韩国、俄罗斯、乌克兰、柬埔寨、老挝、科摩罗、津巴布韦、加纳、哈萨克斯塔、吉尔吉斯斯坦、孟加拉、卢旺达、印尼等14个国家的430余名长短期留学生。

除此,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老挝教育体育部的“牵线”,学校与老挝的老德技术学院、巴巴萨技术学院、万象省技术学院、万象职业发展学院、琅勃拉邦技术学院、康姆恩技术学院等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还通过中柬友好合作团体的“搭桥”,学校和柬埔寨管理经济大学、柬埔寨万达学院、马德望省人民党主席团等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目前,学校已在老挝和柬埔寨分别设立了“技能与语言培训中心”,学校派出3批对外汉语教师,开展长期驻地教学,培训人员已超16678人次。同时,还在在老挝老德学院设立中老职教协作秘书处,负责中国和老挝的职业教育洽谈、院校互访以及校企合作事宜,学校签署各类合作协议、学生留学和流动、教师培训、合作研发课程等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3年来,学校依托中鼎国际工程集团、华新水泥集团,在柬埔寨成立江苏建筑职业学院校友会,建立海外实习基地和教师工作站,不仅能为修订留学生人才培养方案提供扎实的市场调研数据,优化留学生就业企业岗位任务,还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订单培养企业急需的人才。”孙进说。

今年,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随着教育国际化的不断推进,又与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印度尼西亚艾哈迈德沙·达尔伦大学及印度尼西亚高等教育联盟等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及备忘录。其中,中老“供用电技术”高技能人才订单培养项目,入选首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仅仅是江苏高职为中国企业加速“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一个缩影。

尤其近年来,江苏高职院校在扩大招收东南亚、非洲等地留学生的同时,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学校“走出去”办学。2012年,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红豆集团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当地共建培训中心,为中方企业管理人员和当地技术工人开展职业培训、汉语培训,解决了人才不足和“水土不服 ”难题。

(科技日报无锡92日电)

新闻链接:http://www.stdaily.com/cxzg80/kebaojicui/2018-09/02/content_705874.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