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组织专利检索与评价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04-26浏览次数:1469

2017426日是第17个知识产权日,为了更好地贯彻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宣传“创新改变生活”主题,425日,科技与校企合作处邀请苏州合享新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赵毅来校为我校教职工做了一场高校专利检索与评价专题报告。设备学院、机电学院、建管学院、传媒学院、能源学院和建工学院的教师代表、省节能中心、省安全中心和省生物质中心代表和学生代表8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赵经理首先介绍了高校发明专利发展现状,高校存在专利申请多、维护少,有价值的专利失效率高(高达70%)、专利转让转化少等特点,相比国外知名高校还有较大差距。他指出,中国高校对专利价值了解不够,对申报书撰写质量不重视,存在申报专利的科研动力不足。接着,赵经理重点介绍了专利信息的价值和高价值专利的特征。专利信息主要包含技术信息(技术挖掘、技术借鉴和技术规避)、法律信息(有效、失效、无效和诉讼)和经济信息(转让、许可、质押、诉讼和同族信息等),高价值专利主要从专利技术的先进性、稳定性和专利保护范围进行评判。他还重点对高校如何进行专利数据挖掘与利用、如何寻找企业合作伙伴、如何掌握竞争企业的信息以及专利运营现状等进行了介绍,并通过大量具体的案例和我校专利的汇总分析说明了专利大数据价值度的应用。

参会人员均感觉到,专利信息的挖掘能够很好地提高大家创新意识,提高我校科技创新能力,是实现我校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路径。大家感到,专利的分类管理一直是科技管理的难点,根据大数据评判和分析评价专利具有明显优势,同时也在项目申报、成果报奖和实现原始创新实践中起到促进作用。科学评价专利价值度,能更好地实现我校专利管理水平上台阶,提高我校教职员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原动力,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科技与校企合作处 解恒参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