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中国建设报】教学资源库:职教生成长助推器
发布日期:2017-01-04浏览次数:1446

吴传瑞、高国栋、乔诗函,他们分别来自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和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彼此从未谋面,互不相识,但他们却因为学习装饰类专业,共同使用国家相关部门的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学习平台而有着相同成长经历。

2014年,他们都怀揣“好就业,就好业”的梦想来到各自所在的学校,像其他95后学生一样,他们喜欢利用网络交友娱乐、学习交流、收集信息,但网络学习资源总是参差不齐,容易寻找,但不成体系,各有所长,但很难适用。他们总渴望找到一个有体系的、简单易懂的优质专业学习资源,能让新人快速上手,迅速掌握专业知识,高效提高技术技能;又能查漏补缺,针对某一知识点、技能点,针对性强化。

据了解,在他们第一次接触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时,得到的概念为: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全国24家高职院校、13家装饰企业和行业协会组织,共同设计开发的涵盖当前建筑装饰工程施工与管理核心课程的海量信息中心,涵盖6个中心,分别是“课程中心”、“微课中心”、“素材中心”、“培训中心”、“企业中心”、“社会中心”,有文本、课件、视频、微课、动画、虚拟仿真等多类别知识展现形式。

在经过了解熟悉后,他们利用资源库进行网上预习,提问交流,虚拟仿真实训,在互动平台上交互讨论,相互切磋,自由组合学习内容,随时考核检测自己的学习绩效。通过资源库,他们不仅找到了学习的乐趣,而且增强了学习的信心,多次获得所在学校各级奖学金。

同时,通过资源库中的“校企直通车”栏目进行检索,他们了解各大装饰企业的文化和人才需求信息;在“企业中心”栏目,可以找到诸多工程实践中经常遇到的技术难题及企业工程经典案例,并能接触到行业中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等知识。受这个板块的学习启发,他们在老师和企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大胆尝试施工器材改进,设计出一系列诸如《石材瓷砖切割倒角台》等创新成果,并带着这些作品参加了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的比赛。

大三毕业在即,大学3年,他们伴随着资源库建设而成长。现如今,他们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突出的创新能力,收到多家装饰大型企业的橄榄枝。(王子夺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